歡迎來到領呈集團
深圳站点 400-689-3930

深圳市领呈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全球企业服务战略品牌  香港秘书牌照:TC002670
省钱省心 专业高效 一对一服务 安全保密

 > 常见问题 > 正文

解密:香港公司为什么要做审计?

时间:2022-04-02 11:43:29   浏览:20

香港公司注册 作者:

公众号封面03241.png


  审计

  

  审计是对公司账户和财务记录的独立审查,审查完成后,由审计师对公司的财务报表作出审计报告,帮助管理层、股东、投资者和其他人员更好地使用财务报表。

  

  ——毕马威会计事务所

  

  摄图网_302022154_.jpg

  

  现实中,常遇到客户对做审计有抵触心理。我公司正常运营、做账报税,为啥要审计我?

  

  其实,对于审计,我们需要有一个平常心。在国内,国企和部分非盈利机构定期做审计已是常态。在香港,香港公司审计报告的应用则更为常规和宽泛。

  

  本期,我们就给大家来解析香港公司审计。

  

  什么是香港公司审计?

  

  审计,有很多种类,比如运作审计履行审计咨询科技审计财务报表审计等等。香港公司审计,属于财务报表审计类型。

  

c1f2137593345937cea2a7308fa66b7d-sz_4630075.webp.jpg


  财务报表审计:亦称为核数、查账,评估企业或团体的财务报表是否根据公认会计准则编制,一般由独立会计师进行。其对财务报表进行查核,搜集充分且适当之证据,以针对财务报表之编制是否符合一般公认会计原则,且足以允当表达表示意见,表示意见之操作由独立会计师完成,是提供给受查单位及利害关系人决策之依据。

  

  香港公司审计由谁来做?

  

  在香港众多的注册会计师(CPA)中,只有少数执业会计师有资格出具审计报告。

  

5f21a4c23d57d1afdda81a3a5870dd6c-sz_17429.webp.jpg


  香港公司审计报告用途?

  

  税局报税

  

  香港公司提交年度税表时必须同时附上审计报告。

  

  公司注销

  

  办理香港公司注销时,税局有可能索取审计报告。

  

  银行尽调

  

  审计报告用作出具资产和运营情况的公信力报告。

  

  投融资上市

  

  用作企业融资、筹资、上市和投资的有力依据。

  

  

  

  香港公司审计报告审计意见

  

  审计意见,是一份审计报告的核心。香港执业会计师会依照香港公司管理条例、香港会计准则、财务报告准则、以及审计准则及要求,对香港公司账目进行客观的做账审计,并附注对于这家香港公司已有资料进行做账后,出具的专业、客观的审计意见。

  

2adafda3536d5ff80293f3f39fe51b56-sz_27149.webp.jpg


  无保留意见

  

  在根据香港审计准则,当审计师获得的审计证据是充分和适当的,可为审计意见提供依据的情况下可以给出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通常情况下,给出无保留意见是因为公司的财务信息中没有发现值得注意的违规或者重大错误。

  

  保留意见

  

  根据审计准则和《香港公司条例》,审计师在审计过程中无法获得足够的审计证据;或者说审计结果认为财务报表中存在重大错误,审计师将给出审计保留意见。


未命名文件(6).png

 

  无法表示意见

  

  审计无法表示意见比保留意见严重,审计师给出无法表示意见是因为对公司财务报表的数据无法获得充足的审计证据。根据《香港公司条例》第405条规定,审计师对于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

  

  反对意见

  

  给出反对意见,一般是因为财务报表违反香港会计准则和《香港公司条例》,提供的信息不准确也不可靠。与无法表示意见一样,根据《香港公司条例》第405条规定,审计师对于审计报告内容不承担任何责任。

  

  各位客户朋友,香港公司报税表已开始批量下发,如您的香港公司仍未完成审计,请速联系领呈为您出具审计报告。

 



相关关键词标签: 审计

领呈综合一站式服务 400-689-3930

领呈代办公司注册优惠:免费

了解详情

领呈代理记账报税优惠:200 /家

了解详情
版权所有:深圳市领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粤ICP备19053841号
郑重申明: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领呈常年法律顾问:广东长昊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