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領呈集團
深圳站点 400-689-3930

深圳市领呈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全球企业服务战略品牌  香港秘书牌照:TC002670
省钱省心 专业高效 一对一服务 安全保密

 > 行业资讯 > 正文

审计调整到底有多重要?老板必看!香港公司审计

时间:2019-07-26 15:45:26   浏览:35

香港公司注册 作者:领呈商务

  领呈·会计丨审计调整到底有多重要?老板必看!


  领呈会计团队有话说:


  有许多客户对“审计调整”有误解,以为审计就是查账,调整就是造假,其实不然。


  hkwpic3.jpg


  参考我们做账和审计办理流程:


  评估,报价,商谈方案后,签订协议做账报税——预交做账审计款项——审核账目完整性、合理性进行适当调整——整理单据做账——做账完毕——核数师审核出具意见——视情况再调整账目——审计完毕核数师持审计报告递交税局——归档完税


  审计调整,通常是在出具审计报告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全部的审计调整做完,就代表着审定数字的确定,而对于报告,只是这些数字的一种呈现方式。底稿,是这些审计调整的依据和来源。


  前几天一个外资银行的财务,由于看不懂事务所出具的审计调整分录,前来询问。


  事实上,在实际的香港公司审计工作中,很多时候审计师出具的审计调整并不能完全得到客户的认可,但是作为审计师,有义务将你的每一笔调整分录向客户解释说明清楚。这也是作为一名审计师能力和价值的体现。


  要想向客户把各项香港公司审计调整解释清楚,就必须对会计准则的条款非常熟悉,然后通过底稿做出足够的证据,以理论基础来支撑实际业务,才能得到客户的信服。


  如果某些审计调整不能被客户认可,客户不同意调整,那么要将这些调整进行汇总,形成未调整事项,并且评估这些未调整事项所涉及到的重要性水平。


  未调整事项,要考虑在管理层声明书中体现。


  审计调整其实就是发现了企业的账务处理存在错报,或者存在不符合会计准则规定的记账方式,将原来的错误冲掉,再重新做一笔新的分录。也就是会计差错更正。


  通常,审计调整分为三种类型:RJE OJE AJE


  RJE 重分类调整,一般我通常先会做RJE,因为比较简单,且通常对损益没有影响。


  RJE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往来款涉及的负数重分类,另一种是其他科目的重分类。


  负数的重分类是企业常见的情况,由于企业的管理和做账的需求,很多企业不会启用往来款双边做账,而是只做一边。


  常见的比如,代扣代缴的社保、员工的借款备用金等只记录在其他应收款或者其他应付款中的其中一个科目;比如,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只使用其中一个科目,不同时使用两个科目;应付和预付也是同理。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防止双边挂账而遗漏了抵消,杜绝了同一个客户既挂应收账款又挂了预收账款,不能及时、准确核算每个客户的往来款的问题。


  而这时候,某些客户或者供应商的往来款中就必然会存在负数余额,我们只需要将这些负数重分类到它应该去的科目里。


  比如应收账款的负数就是预收账款,应付账款的负数就是预付账款。


  而其实,应收账款与预收账款,应付账款与预付账款,本身可以视同为一个科目,在重分类时,应收账款的贷方就是预收账款的贷方数,应付账款借方数就是预付账款的借方数。


  其他重分类,也就是涉及除往来款以外的其他科目,比如长期资产划分为一年内到期的资产,也可能会涉及由其他科目重分类到往来款,待摊类、预提类是最常见的涉及这类重分类的,损益中,比如某些费用应该放入成本还是期间费用等等。


  OJE,期初调整,同样分为两种常见的情况,一种是俗称的滚调,一种是当年发现的涉及不影响本年损益的调整。


  先说滚调,其实就是由于审计师的原则是调表不调账,对于上一年已经做出的审计调整,企业并没有做账务调整,这种情形常见的表现形式为,你会发现你拿到的企业的报表与上一年的香港公司审计报告数字不一致,或者更直观一点的就是,客户本期的期初未分配利润与上年度的审计期末未分配利润不一致。


  而对于审计而言,我们是在去年香港公司审计的基础上继续本年的审计,但是由于企业没有对去年的审计调整做出对应的账务调整,所以我们首先就要先将客户提供的报表的期初数重新调整为上期的审定数,也就是做期初调整。


  另一种情形更少见一些,也就是之前的审计并没有出现调整,但是由于本期审计时发现了需要调整涉及损益的内容,但是该损益根据权责发生制的原则,应该属于以前年度,而不影响当期的损益,那么同样也会涉及期初调整。


  涉及期初调整时,很多人喜欢用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这个科目,这样做的原因只是因为看起来更清楚是调整的以前年度的损益。


  但是根据香港公司审计调表不调账的原则,由于报表上没有以前年度损益这个科目,且这个科目最终也要结转到未分配利润中,所以做审计调整时应该使用未分配利润这个科目。


  实际上,不管工作中使用以前年度损益还是未分配利润,其本质都是一样,并不会产生不同的影响,调整分录的汇总也只是自身形成的底稿内容的一部分而已,并不会影响报告中的报表审定数字。


  所以,在做期初调整时,要关注是否影响损益。


  对于不影响损益的调整,可以直接把上年的调整分录抄一遍。


  对于影响损益的调整,由于影响的是上年度损益,所以不能再使用本期损益表的项目,而应该将损益类的科目全部换为以前年度损益调整或者未分配利润,直接调整期初未分配利润,而不影响本年的净利润。


  对于只涉及损益的重分类调整,因为并不影响最终的净利润,所以我们不再对其做OJE调整,比如上年度香港公司审计做了将主营业务成本里的部分金额调整至了销售费用,如果企业并未进行对应的账务处理,我们也不再进行期初调整,因为该笔分录并不影响净利润,且净利润已经全部结转至了未分配利润中。


  如果上期的审计调整,企业在将其进行对应的会计账务调整时,由于国内的财务系统均具备反结账功能,企业可能会将其相应的调整至上年的账套中,也可能会调整至本年的账套中。


  但是不管企业调整至哪一年的账套中,对审计均没有任何影响。


  对于资产负债表项目而言,由于资产负债表是代表着时点数,我们审计的是期末余额,所以无论企业在何时进行调整,都不会对资产负债表的余额产生影响。


  对于损益表而言,无论是何时进行调整,都会最终结转至未分配利润,形成资产负债表的一部分,所以也不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AJE 审计调整,或者更准确的说,应该叫做影响当期损益的审计调整,这是审计中最重要和最需要关注的内容。


  这项调整,通常会同时影响资产负债表与损益表,又会影响到未分配利润。


  比如,我们将少结转的成本从存货中结转至成本,这时就会涉及调整存货减少,成本增加,净利润减少,还要记得调整未分配利润的减少。


  所以在调整分录汇总表中,我们通常会列明两列内容,一列是对本年净利润的影响,一列是对未分利润的影响。


  正常的AJE调整分录,对于本年净利润和未分配利润的影响数字是一样的,因为净利润要结转入未分配利润。


  当涉及OJE的损益类调整时,对本年净利润和未分配利润的影响就会不一样,这是由于期初未分配利润调整导致。


  而这两个数字非常重要,可以通过这两个数字,分析出你的调整对于整个报表利润的影响程度,并结合重要性水平做出判断。


  如同上述以前年度调整,虽然我们香港公司审计是调表不调账,使用的是报表项目,但是我们在做审计调整时,通常还是会把对应的会计科目标明,并且注明调整原因和事项。一方面用于审计师之后的备查,另一方面也可以提供给企业供其对账务做出相应调整,以免出现过多的OJE。


  最后,大家都喜欢利用期初未分配利润+本期净利润=期末未分配利润这个公式来验证企业的报表,很多人之前也会问道,为什么企业报表这个公式不平。


  其实通过大家问的问题来看,并不是企业的公式不平,而是你在利用公式的时候,取数错误,口径错误。


  这种低级错误的原因在于,你把公式背的滚瓜烂熟,却不理解公式。


  常见的例子,比如企业已经做了账务调整,计入了以前年度损益科目,这是你的公式不平,因为报表中期初未分配利润和净利润都没有包含以前年度损益科目中的数字,由于企业并未反结账去调整去年的账套,而是将影响期初未分配利润的金额通过以前年度损益科目直接结转入未分配利润,并不影响未分配利润余额的准确性。


  还见过一些朋友,在企业未作调整的前提下,以去年已经出具的审计报告中的未分配利润作为期初数,然后加本期的净利润,最后导致公式不平。由于你期初的未分配利润是调整后的,而期末的未分配利润是不含调整的,当然公式不平。


  所以,在利用很多会计公式时,首先要保证取数的口径统一,而不是生搬硬套。


  完成了审计调整,也就完成了香港公司审计的绝大部分内容,形成报告披露的数字。



相关关键词标签: 香港公司审计,香港公司注册

领呈综合一站式服务 400-689-3930

领呈代办公司注册优惠:免费

了解详情

领呈代理记账报税优惠:200 /家

了解详情
版权所有:深圳市领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粤ICP备19053841号
郑重申明: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领呈常年法律顾问:广东长昊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