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領呈集團
深圳站点 400-689-3930

深圳市领呈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全球企业服务战略品牌  香港秘书牌照:TC002670
省钱省心 专业高效 一对一服务 安全保密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什么是国际商标,有哪些注册方式?

时间:2023-06-09 09:47:16   浏览:2

香港公司注册 作者: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统计:

2021年全球商标申请量达

 1810 万件,

中国占全球商标申请活动的

52.1%。

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

商标申请第一大国!


未标题-11.jpg



仅有国内商标,已经无法满足商家开拓海外市场的需求;应对严峻的全球知识产权挑战,注册国际商标是明智之选。

 

什么是国际商标?

国际商标就是相对于在国内注册商标,商标申请人将其商标名称或者商标图形在国外申请注册商标。

商标权是区域性的,在中国申请注册的商标在国外不会自动生效,他们必须在国外申请注册才能生效。因此,很多企业在打开国际市场之前,都会在对应国家注册商标,这就是国际商标注册。



未标题-10.jpg


那么“国际商标”可以一次注册后,在多个国家生效吗?

答案是:可以


国际商标注册常见的注册方式有:

 

1. 单一国家或地区的商标注册

这是最简单和常见的海外商标注册方式。按照规定,由企业法人或代理人向目标国家商标管理机构一一申请注册商标。


未标题-16.jpg


优点和缺点

 

操作简单:注册方式与流程相对简单。

 

处理顺畅:在申请过程中出现问题,可以随时与国外合作律师取得联系,对申请注册的进展情况可以充分了解。

 

灵活多样:单国商标注册最大的特点就是申请人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在任何时候申请,提交申请时可以改变商标的字体、图样,修改保护的产品或服务项目,一般不用受制于国内商标的注册情况,非常灵活,且注册成功都会颁发商标注册证。

 

成本叠加:相对于下文马德里商标注册、欧盟商标注册,单国注册是在各国商标主管机关逐一进行办理,如果想要在多个国家开展经营活动并在当地获得商标,单国注册模式的费用成本会相对高昂。

 

2. 欧盟商标注册(EUTM)


未标题-8.jpg


欧盟商标制度在欧洲建立了统一的商标注册制度,一次注册就在欧盟所有成员国提供保护。欧盟商标(缩写为 EUTM;在 2016 年 3 月 23 日之前命名为共同体商标“CTM”  )是待注册或已在整个欧盟(不是单个国家)注册的商标)。欧盟商标体系由位于西班牙阿利坎特的欧盟知识产权局 (EUIPO)管理。

 


未标题-2.jpg


优点和缺点

规则相似:欧盟商标是通过在 EUIPO 保存的注册簿中注册获得的。当注册、转让或允许失效时,此类行为的影响在整个欧盟范围内。有效期为 10 年,并可无限期更新。适用于它的法律规则与成员国适用于国家商标的法律规则相似。因此,公司会发现自己处于一个熟悉的环境中,只是规模更大。

 

价格优势:另一个优势是收费。提交欧盟商标注册申请的初始成本远低于在所有欧盟成员国(目前为 27 个)提交单独的国家申请。就申请而言,使用 EUTM 系统的经济优势会随着商标所有人使用或计划使用其商标的成员国数量的增加而增加。如果商标所有人只在少于三个或四个成员国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则应考虑在这些国家寻求注册而不是申请欧盟商标。

 

费用无退:欧盟商标注册需要全体欧盟成员国同意,当前27国中任何一个成员国中有人提出异议,都将导致注册被驳回。而即使注册失败,注册费用(政府官费和代理费)都已产生,且不会退还。

 

转换费用:当欧盟商标注册遭驳回后,仍可以在保留原申请日期的情况下,转换为成员国国内商标申请,但申请人需要再向所申请的每个国家支付转换费用。

 

办理流程:

未标题-15.jpg


● 欧盟知识产权局 (EUIPO)

官网: https://euipo.europa.eu


未标题-6.jpg





3.  非洲知识产权组织(OAPI)


未标题-5.jpg


非洲知识产权成员国注册概述非洲知识产权组织 (Afric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简称OAPI)是由前法国殖民地中的官方语言为法语的国家组成的保护知识产权的一个地区性联盟。总部设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统一管理各成员国的商标事务。


未标题-3.jpg


优点和缺点

 

语言障碍:非洲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均是原法国殖民地,因此非知注册指定使用的语言为法语。对于国内的申请人来说,增加了申请注册的难度。

 

费用可退:非洲知识产权组织商标注册费用分为查询和注册两部分,如果商标注册申请被驳回,注册部分的费用将被退回。

 

完全约束:非知组织成员国在商标领域内完全受非知组织的约束,没有各自独立的商标制度,所以并不存在逐一国家注册的可能性,只能通过非知组织注册。

 

办理流程:

未标题-12.jpg



● 非洲知识产权组织(OAPI)

官网: http://www.oapi.int

未标题-7.jpg


4.  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WIPO丨MADRID)


未标题-4.jpg


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是根据《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或《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的规定在马德里联盟成员国间所进行的商标注册。我们常说的国际商标注册,通常是指马德里商标国际商标注册.马德里体系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国际局进行管理,国际局也是马德里联盟的秘书处。

 

马德里联盟目前有114个成员,覆盖130个国家。这些成员代表了世界贸易的80%,而且有潜力随着成员增加而扩大。


未标题-1.jpg


优点和缺点

 

手续简便商标申请人只需要通过一个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局)、使用一种语言(法语、英语或西班牙语,目前我国只接受法语和英语作为申请语言)、提交一份申请、交纳一次费用,就可以向除其原属国之外的其他缔约方提出商标注册申请,从而免去了分别向这些缔约方商标注册机关使用不同语言、递交不同申请、分别交费的烦琐程序。

 

费用低廉实践表明,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申请商标注册远比在各国逐一申请费用低。缔约国越多,相对节省的费用就越多。

 

节约时间:原理同上。

 

注册周期短:从国际通知日起,若被指定国在规定的期限内(依照《马德里协定》为12个月,依照《马德里议定书》为18个月)没有向国际局发出驳回通知,大部分情况下该商标将在该指定国自动得到保护。

 

管理方便:一份申请一个国际注册号,一个到期日。后续需要进行变更、转让、续展、删减、注销的,只需要提交一份申请、缴纳一次费用即可。还可以在不改变国际商标注册号(即商标数量)的情况下,利用“后期指定”的方式扩大地域保护范围。

 

国家局限:马德里联盟成员国目前有130个,南亚、中东、南美等地区有很多国家目前还不是成员国,无法通过马德里国际注册途径在这些国家取得商标注册。

 

基础范围:国际注册必须以国内商标申请/注册为基础,并且指定保护商品/服务不能超过国内基础的范围。

 

差异驳回:由于马德里申请需要国内申请/注册基础,申请人基于国内已受理或注册的商标进行国际申请后,由于各指定保护国审查标准的多样性易导致驳回,如各国商品描述要求不一致问题,商标描述要求不一致问题(主要是包含汉字的商标),近似判断标准不一致问题等。

 

不稳定性:由于国际注册要求以国内申请/注册为基础,5年后才能与原属国的注册脱钩,因此一旦原属国的注册在5年内被撤销,国际注册也随之将被撤销,这一情况又被称为“中心打击原则”;但从实践经验来看,整体上来说,因为“中心打击”原则失效的国际注册比例较低。

 

办理流程:

 

未标题-14.jpg


● 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WIPO丨MADRID)

官网: https://www.wipo.int/madrid/

未标题-9.jpg


各位亲爱的客户朋友,领呈可为您办理各类国际商标申请注册相关事宜,欢迎咨询!









相关关键词标签: 国际商标,注册方式

领呈综合一站式服务 400-689-3930

领呈代办公司注册优惠:免费

了解详情

领呈代理记账报税优惠:200 /家

了解详情
版权所有:深圳市领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粤ICP备19053841号
郑重申明: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领呈常年法律顾问:广东长昊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