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領呈集團
深圳站点 400-689-3930

深圳市领呈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全球企业服务战略品牌  香港秘书牌照:TC002670
省钱省心 专业高效 一对一服务 安全保密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从“好市多”到“开市客”,COSTCO经历了什么?

时间:2019-09-05 11:22:22   浏览:85

香港公司注册 作者:

火爆

1567654129427995.jpg

  上周,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COSTCO,中国大陆首家门店在上海开业。

1567654180402537.jpg


  交通堵塞、人员限流,场面火爆堪比春运,营业仅四小时就被迫“暂时停业”,至次日注册会员已破10万人。

1567654228373184.gif

  这家美国企业用实际行动,打脸某位叫嚣着要让美国企业全部撤离中国的总统大人!


更名

8238-icxmqsw2968539.jpg

  不过让大家奇怪的是,COSTCO突然启用了一个全新的中文名称“开市客”,取代已在国内使用多年的“好市多”。

1567654325983067.png

  坊间流传,这是取“开始迎客”之意,向中华文化致敬;或者是为了开拓中国线下市场,COSTCO特意建立的一个全新品牌。

timg (37).jpg

  事实上,COSTCO的官方答案是:“好市多”在大陆已经被第三方注册,因而在大陆地区无法使用该名称,由此造成的认知损失,公司将加大品牌形象建设投入进行弥补。


商标

  COSTCO这种世界500强跨国企业,也会犯被人抢注商标,这种低级错误?

1567654380499287.png

  小编特意去国家知识产权局查询了解,“COSTCO”品牌所属的美商普来斯可斯可国际公司为创建中国品牌,1997起就提交并获取了“COSTCO”与“好市多”商标所有权,但在核心类别上却丢失多个“好市多”商标,为防止发生商标纠纷,给企业造成损失,转而在2015申请“开市客”商标,并同时注册45个商品服务类别,进行了全类别注册,以保护商标权的完整性。

1567654409733679.png

  所以,当企业的商标拥有一定的知名度,产品受关注度较高时;其商标很可能成为他人侵权对象,易遭抢注。此种情况下,领呈建议企业为商标进行全类别注册。

  商标全类注册能为企业带来以下好处:

  (1)防止他人抢注自己的商标;

  (2)保持品牌的竞争力最大化;

  (3)为企业拓宽市场做好准备。


维权

  查询官方数据库,当前仍有大量含有“COSTCO”名字的商标被注册中,甚至有部分已通过了中国商标局的初步审查。

  因美国COSTCO公司已出手维权,多数通过审查的含“COSTCO”的商标目前都处于被商标异议状态。

1567654447865199.png

  例如,上图中COSTCOMORE、COSTCOBETTER、COSTCOPLUS和COSTCOBEAUTY等等,这些商标都包含了“COSTCO”。在美商普来斯可斯可国际公司已经在第35类注册了“COSTCO”商标的情况下,这些申请可以被认定为近似商标而被驳回。

1567654484456241.jpg

  在我国《法释[2002]32号》中将“商标近似”定义为:

  被控侵权的商标与原告的注册商标相比较,其文字的字形、读音、含义或者图形的构图及颜色,或者其各要素组合后的整体结构相似,或者其立体形状、颜色组合近似,易使相关公众对商品的来源产生误认或者认为其来源与原告注册商标的商品有特定的联系。


  根据我国商标构成要素,商标近似包括外观近似、发音近似和含义近似三种近似情形。

  根据《商标法》规定,即使商标申请已通过商标局的初步审查,进入公告期,如在公告期届满前被提起异议,在就异议程序审理结束前,该商标仍不能注册。

  领呈提醒您:如发现自己的商标被抢注,请及时委托专业机构协助提出异议申请,保护好您的商标。


建议

1567654533947538.png

  商标注册看起来简单,其实里面蕴含着大学问,不仅中小微企业会在这方面犯下错误,甚至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也会在商标注册保护这件“简单”的事情上栽跟头。

  领呈提示:商标的注册和保护应根据所在国家或地区不同的法律规定,而采取不同的策略。“COSTCO”在中国市场经历的商标品牌风波提醒我们:当一个企业进军海外时,一定要注重该国的相关法律,先人一步将品牌名称及品牌在该国的译名注册为商标,规划商标的全方位保护方案,如果该商标已经被注册要通过法律手段积极维权,或者及时更名,预防产生更大损失。

  领呈·十年,为客户提供全球一站式商务服务!各位亲爱的客户,如需注册各国商标或对相关事项有疑问,欢迎咨询领呈。


  



相关关键词标签: 商报,知识产权,商标注册,商标保护,COSTCO

领呈综合一站式服务 400-689-3930

领呈代办公司注册优惠:免费

了解详情

领呈代理记账报税优惠:200 /家

了解详情
版权所有:深圳市领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粤ICP备19053841号
郑重申明: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领呈常年法律顾问:广东长昊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