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領呈集團
深圳站点 400-689-3930

深圳市领呈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全球企业服务战略品牌  香港秘书牌照:TC002670
省钱省心 专业高效 一对一服务 安全保密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由“公司”起源,谈香港公司类型和用途

时间:2022-07-30 14:34:50   浏览:4

香港公司注册 作者:

公众号封面0728.png


公司一词,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当今社会工作、生活、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在跟各种公司打交道。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公司是什么?这个概念是如何诞生的?为什么创业做生意要开公司

 

QQ截图20220728175628.png

国内最新企业法人数量统计


公司的历史

 

现代人的观念中,公司是依照公司法设立的,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法人。它是适应市场经济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而形成的一种企业组织形式。

 

那么古时有没有公司?

 

公司一词不是舶来品

 

公者,数人之财,司者,运转之意。”——孔子《大同》《列词传》

 

可考证的公司一词最早出自孔子(约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年)。

 

摄图网_401785238.jpg


这里公司,就是聚集众人之财,大家一起经营的意思。

 

在公司出现以前,个人独资企业是最典型的企业形式;与独资企业并存的是各种合伙组织,当时的合伙组织中最典型的就是家族经营团体,但这些合伙组织并未取得法人地位,不是单纯的经济实体组织。

 

真正的经济企业组织形式,以营利为目的的社团法人出现的公司,是在鸦片战争之后。清代学者魏源成书于鸦片战争以后道光年间的《筹海篇四》云:西洋互市广东者十余国,皆散商无公司,惟英吉利有之。公司者,数十商辏资营运,出则通力合作,归则计本均分,其局大而联。这是我国从资本主义经济结构的角度来解释公司的最早的资料。从此以后,公司一词便逐渐成为经济门类的专用名词。

 

公司这种企业组织形式确实是在西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中,得到了更全面的规范和应用。

 

Corporation

 

据文献记载,公元527565年,查士丁尼大帝在位时,罗马律法中将一系列的教派、自治区、俱乐部及殡葬团体等列为“Corpus”(拉丁文的身体),赋予他们法人的权利,以上团体可以在律法上称之为一个人,可以像人一样收取资产,签约,告人等。

 

查士丁尼大帝與他的部屬.jpg

查士丁尼大帝与他的部属

后来“Corpus”演变成英语“Corporation”,中文译为公司


历史上的转折点——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这概念在1517世纪的欧洲得以增强。

 

哥伦布发现美洲后,欧洲豪强开始争夺印度及美洲等领土,在当地建立殖民统治。起初西班牙国王所派出之征服者占据优势,但荷兰及英国成立东印度公司后,形势便逆转了。

 

东印度公司在英国及荷兰两地的全名分别为不列颠东印度公司及联合东印度公司,它们均为股份有限公司,意即它们公司的所有权力可以以股份形式被两个或以上的人持有。它们主要业务是做东印度的贸易,获王室授予独立自主的贸易和军事专利。

 

荷蘭東印度公司阿姆斯特丹會所徽章.jpg

荷兰东印度公司的航行路线

  这令当时很多银行家和贵族可以拿钱投资购买东印度公司的股份,互相分享着公司的权力。公司收到投资金后,可以购买更多舰队,僱更多佣兵去远航,侵略更多领土。侵略计划成功后,便可尽情搜刮当地的珍宝,在当地种植鸦片,甚至带走当地人作奴隶弁利。弁取的利润会按比例分回予投资者,投资者发现有利可图便会持续加大投资额。以上过程不断循环,令东印度公司无穷无尽地壮大。


荷兰的东印度公司更创建了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是世上首个供人公开买卖股票的地方。联合东印度公司也成为世上首个上市公司。

 阿姆斯特丹證券交易所.jpg

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

香港注册公司的类型

 

香港于1932年发布《公司条例》,主要由公司注册处负责实施及执行。以下表格列出了香港各类型公司和他们各自的特色:


工作簿1_A1F7.png


相关关键词标签: 公司,香港公司

领呈综合一站式服务 400-689-3930

领呈代办公司注册优惠:免费

了解详情

领呈代理记账报税优惠:200 /家

了解详情
版权所有:深圳市领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粤ICP备19053841号
郑重申明: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领呈常年法律顾问:广东长昊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