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領呈集團
深圳站点 400-689-3930

深圳市领呈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全球企业服务战略品牌  香港秘书牌照:TC002670
省钱省心 专业高效 一对一服务 安全保密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三大机遇!金管局高层谈香港未来发展

时间:2020-12-15 18:02:37   浏览:11

香港公司注册 作者:


在12月13日举办的“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上,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助理总裁刘应彬先生进行了开幕视频演讲。


ad5b6e471ec24f6f96b71ba0b40c33e7.jpg

 


  现将部分精彩内容与您分享:(节选原文如下)

  

  现在让我跟大家聊聊香港在环球经济新格局下能为大湾区的金融科创企业带来的三大机遇。

  

  首先,香港是国际银行中心,全球百大银行中,超过七成在香港营运。香港也是企业集资上市首选之地,过去11年有7年IPO集资总额全球称冠。成熟的金融业为金融科技企业带来强大需求,亦为需要募集资金的创新企业提供融资渠道。最近,不少大型中资企业都选择在香港上市,并得到市场热烈的反应,凭借香港国际化的市场优势,香港可助力大湾区内的金融科创企业走出去。

  

  第二,经过数年的努力,香港已为国内外的金融和科技企业建立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平台,而香港在金融科技和创新领域的努力亦得到国际的肯定。例如:香港拥有世界一流的通讯和金融基建,其中我们的即时支付结算系统(RTGS)是全球唯一同时支援四种货币(即港元,美元,欧元和人民币)运作的支付系统,能处理每天逾万亿港元及人民币的交易。

  

  凭借这些优势,金管局多管齐下,推进金融科技发展。在基建方面,2018年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打通银行帐户及电子钱包,目前已录得六百多万登记帐户,累计交易金额已增至约18,000亿港元。我们亦正探讨名为「商业数据通」的全新金融基建,让中小企业运用自身数据,得到更佳的金融服务,并解决长久以来中小企融资困难的问题。

  

3812b31bb051f8191be17338b71ff6ea2f73e72b.jpg


  在银行业方面,我们引入良性竞争加速金融创新,去年发牌予八家虚拟银行,其中七家已正式投入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多元、更创新的银行服务体验,提高本港银行业的竞争力。尤其我们的监管沙盒,有利银行灵活地开发产品,也可以让监管部门提早评估风险,提供政策辅导。

  

  以上各项的新项目和举措,我们都十分欢迎国内外的金融科技企业参与发展,共同开发创新产品,为客户带来创新的体验。

  

  第三,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重要的增长引擎,也是金融科技创新的腹地。要发展为区内的金融科技中心,推动跨境合作尤其重要,特别是内地与香港的跨境应用。金管局于2018年推动成立贸易融资平台「贸易联动」以来,两地监管机构和营运商积极建设平台,促进跨境贸易融资。「贸易联动」与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平台」已于今年10月顺利对接并已为7间银行完成贸易融资交易,涉及贸易的总金额超过2,600万港元。未来,我们期望在数字货币和跨境支付方面亦能与内地有紧密的合作,因此我们相信更紧密的跨境金融科技合作会为两地的科创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会。

  

  结语

  结合内地科技应用的领先优势,以及香港国际化的金融科技优势,香港可以支持内地金融科技企业走出去。展望未来,我期望香港在金融科技领域上,与国内深化合作,加强金融科技创新交流和互动,为两地的金融科创事业再创高峰。


  领呈集团提供深圳、香港及海外,公司注册、银行开户、做账报税、商标注册、VAT税号申请等一站式企业服务,欢迎咨询!


相关关键词标签: 香港

领呈综合一站式服务 400-689-3930

领呈代办公司注册优惠:免费

了解详情

领呈代理记账报税优惠:200 /家

了解详情
版权所有:深圳市领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粤ICP备19053841号
郑重申明: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领呈常年法律顾问:广东长昊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