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領呈集團
深圳站点 400-689-3930

深圳市领呈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全球企业服务战略品牌  香港秘书牌照:TC002670
省钱省心 专业高效 一对一服务 安全保密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种商品“停止减免税”政策取消,是怎么回事?

时间:2020-08-15 17:28:35   浏览:16

香港公司注册 作者:

  

QQ图片20200815102549.jpg


  8月13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宣布,将不再执行《国务院批转关税税则委员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第二步清理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减免规定意见的通知》(国发[1994]64号)关于“无论何种贸易方式,任何地区、企业、单位或个人进口20种商品一律停止减免税”的规定。

  

QQ截图20200814175356.jpg

  

  20种商品不再执行停止减免税,

  

  是什么意思?

  

  有那些影响?

  

  别急,领呈为您一一分析。


  timg (67).jpg

  

  

  什么是减免税?

  

  减免税是指纳税人依照税收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税收规定减免税,它是对某些纳税人或课税对象的鼓励或照顾措施。顾名思义,减税是减征部分应纳税款;免税是免征全部应纳税款。

  

  

7acb0a46f21fbe092ef304ad65600c338644adde.jpg

  

  为什么要停止减免税?

  

  90年代初,由于政策性减免税过多,造成我国关税虽然名义税率高于发展中国家平均税率水平,但实际征税税率水平却很低,这不利于我国经济体制与国际惯例接轨,不利于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平等竞争机制,不利于国民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国家对各类投资项目进行有效、合理的评估。

  

QQ截图20200815111853.jpg


  《国务院批转关税税则委员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第二步清理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减免规定意见的通知》(国发[1994]64号)正是在此时发布,通知中要求对国内已经引进技术并大量生产,能够满足国内需要的,或国家已大量投资,需要适当保护其正常发展的,以及进口税率已基本合理的商品,一律取消减免税,恢复按法定税率征税。

  

  通知列出了20种商品,建议自1995年1月1日起,无论任何贸易方式、任何地区、企业、单位和个人进口,一律停止减免税。

  

  

不再执行20种商品停止减免税

  

  20种商品包括电视机、摄像机、录像机、录像机、音响设备、空调、冰箱和冰柜、洗衣机、照相机、复印机、程控电话交换机、微型计算机和外围设备、电话、无线寻呼系统、传真机、电子计算器、打字机和文字处理器、家具、灯具、膳食(指调味品、肉类、家禽、蛋类、水产品、水果、饮料等)。

  

  在当时,对政策中的20种商品停止减免税,实行全额征税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刚刚起步的民营经济,也为后来中国制造业和广大民营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竞争环境。

  

timg (68).jpg


  为什么不再执行停止减免税?

  

  我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需要履行在多边贸易体制框架下的义务;比如履行货物贸易领域开放承诺方面,中国按照加入时的承诺,大幅降低了关税,显着削减非关税壁垒,全面放开外贸经营权。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国外贸外资面临复杂严峻形势。面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中国仍在积极扩大开放程度,充分展示了负责任发展中大国的良好守信形象。不再执行《通知》有关要求,是履行多边贸易制度框架下的义务,也是中国完善制造产业链结构后的自信体现。

  

  

QQ截图20200815140219.jpg


  《通知》所涉及的20种商品,除餐料之外并不会对国内制造业产生太大冲击,以四大家电为例,2019年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彩电制造大国,产量占全球70%以上,内销量占到全球销量的25%以上,出口量可以满足海外需求的75%以上;2019年全球空调的产量规模是1.87亿台,粗略统计,中国空调品牌的产量占全球的76.5%;冰箱、洗衣机占比也超过50%。

  

  

  在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开启双循环模式,再造产业链结构,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产业升级和再造,通过政策刺激国内消费信心,完成内循环为主,外循环为辅的发展战略,为中国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29779ce217784b76b993935ba86e09aa (1).jpg


  有哪些影响?

  

  从免税消费行业来看,近年来我国免税业销售规模逐年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免税业销售收入281.5亿元人民币,超越英国和美国,成为全球第二的免税大国。据中免集团公司发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免税业销售收入达395亿元。据海关统计,截至2019年底,累计购物1631万人次,免税销售额538亿元。

  

9c16fdfaaf51f3de657067522333ee183b29792f.jp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有关机构统计,2010年-2020年期间,亚太地区免税销售额占全球总量的比例从37%提升至53%。根据当前政策放开及免税行业增长态势,我国有望成为全球免税消费大国。中信建投研报指出,预计2025年国内免税空间突破1500亿元,长期或突破2000亿元,这个市场潜力巨大。

  

  此次政策调整力度大,将大幅改善消费者购物体验,释放政策红利,提升群众获得感。也为海南自贸区的离岛免税政策进一步扫清了障碍,促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增强各界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信心。

  

  本次对20种商品恢复减免税政策,是国家稳外资稳外贸的一步重要举措;不仅是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为外资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同时也是为外贸企业减轻压力,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

  

  领呈,香港持牌秘书一级代理,十年服务企业过万家。可为您提供全套海外公司开立及商务秘书服务,是您开拓全球市场的最佳拍档。


640.webp.jpg



相关关键词标签:

领呈综合一站式服务 400-689-3930

领呈代办公司注册优惠:免费

了解详情

领呈代理记账报税优惠:200 /家

了解详情
版权所有:深圳市领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粤ICP备19053841号
郑重申明: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领呈常年法律顾问:广东长昊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