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領呈集團
深圳站点 400-689-3930

深圳市领呈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全球企业服务战略品牌  香港秘书牌照:TC002670
省钱省心 专业高效 一对一服务 安全保密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失信人联合惩戒系统是什么?

时间:2020-08-10 18:01:47   浏览:20

香港公司注册 作者:

  

公众号封面0805-3.jpg

  近日,深圳市不动产登记平台透露“失信惩戒数据”已纳入广东省不动产登记平台,申请人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系统将开启身份自动识别模式,如系统判定申请人被列入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则购买不动产时不予登记。

  

QQ截图20200801103326.jpg


  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聊聊,这个“失信人联合惩戒系统”到底是什么?

  

  由来


  谈到失信,人们大多会想到欠钱不还的老赖,会被法院列入“失信黑名单”强制追债。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统计:1986年以前,我国当事人对生效法律文书的自觉履行率为70%;然而到1996年,10年间的债权人申请执行率上升到70%以上。欠债不还的老赖横行,法院遭遇执行难,截至1999年6月,全国法院积存未执行案件达85万件,标的金额总计2590亿元。仅2003年,全国各级法院未执行案件就高达36万件。

  

  2005年,中央政法委发布《中共中央政法委关于切实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的通知》(中央政法委[2005]52号),其中明确提出“建立国家执行威慑机制”。

  建立健全国家执行威慑机制,畅通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信息渠。一是建立国家执行威慑机制 。由最高人民法院将正在建立的“人民法院执行案例信息管理系统”有关被执行人的基本信息,与人民银行的企业和个人信用数据库系统及工商行政管理、房地产管理、工程招投标管理、出入境管理、车辆管理等部门信息管理系统链接形成联动机制,建立国家执行威慑机制,通过限制或禁止被执行人融资、置产、出境、日常消费等手段,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

  ——《中共中央政法委关于切实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的通知》

  这就是“失信人联合惩戒系统”的由来。

  

  

公众号封面0805-5.jpg


  诞生

  

  2010年5月17日

  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即人们常说的“限高令”,对乘坐飞机、住宿星级宾馆、购买租赁不动产、旅游、度假等八种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高消费行为予以限制。(受制于跨部门联动和信息交流的壁垒,“限高令”在当时并没有完全发挥出预期的约束力。)

  

  2013年7月19日

  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的有关情况并公布相关典型案例,明确提出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

  

QQ截图20200806193352.jpg

  2014年1月29日

  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八部门和企业宣布会签了《“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将信用惩戒内容、实施方式具体化,真正拉开了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序幕。

  

  2014年06月27日

  国务院发布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里程碑式的系统对信用体系建设进行了整体规划,建立失信人联合惩戒系统正是其核心内容。

  

QQ截图20200807110012.jpg

  2015年6月1日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信用中国”网站正式上线运行。网站推动各省级信用门户网站互联互通,归集发布各地区、各部门可向社会公开的信用信息,向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的查询服务

QQ截图20200805172710.jpg

  依托“信用中国”平台,“失信人联合惩戒系统”初步搭建完成。

  

公众号封面0805-2.jpg


  发展

  

QQ截图20200807104156.jpg

  2016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已与国家发改委等60家单位签署文件,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采取11类37大项150项惩戒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设立金融类机构、从事民商事行为、享受优惠政策、担任重要职务等方面全面进行限制,加大范围惩戒失信被执行人。

  

QQ截图20200807172606.jpg

  截至今年4月30日,失信惩戒系统中正在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有582万人。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4857万人次,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639万人次。有599万人次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QQ截图20200807153533.jpg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网络时代,失信人联合惩戒系统即将进入全网自动识别阶段,所有失信者都将无所遁形。领呈提示各位客户朋友,经营之道诚信为本;如不慎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速进行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

  

  企业的发展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领呈集团·现代企业服务一站式平台,专业为您排忧解难,不论是财税筹划、融资贷款还是法律服务,我们都能给您提供满意的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810182214.jpg


相关关键词标签: 失信人,联合惩戒

领呈综合一站式服务 400-689-3930

领呈代办公司注册优惠:免费

了解详情

领呈代理记账报税优惠:200 /家

了解详情
版权所有:深圳市领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粤ICP备19053841号
郑重申明: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领呈常年法律顾问:广东长昊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