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領呈集團
深圳站点 400-689-3930

深圳市领呈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全球企业服务战略品牌  香港秘书牌照:TC002670
省钱省心 专业高效 一对一服务 安全保密

 > 行业资讯 > 正文

香港公司课税说明书

时间:2022-04-21 10:46:12   浏览:9

香港公司注册 作者:

香港,曾经的“避税天堂”,“简单低税率”一直是吸引众多海内外企业家开立香港公司的主要原因。本期我们就为各位带来香港公司税收方面的相关介绍。



1.jpg


尽管欧盟在2019年3月已将香港剔出“避税天堂”灰名单,但在税收正义网编制的最新一期全球避税天堂排名中,香港仍名列前十。


2.jpg



香港税制

 

香港以地域为征收税项的基础,只对来自香港的利润及收入征税。与内地情形不同,香港不设增值税和营业税,主要直接税是利得税(企业所得税)、薪俸税(个人所得税)和物业税。负责香港税务事宜的税务局每年发出

报税表,利得税和薪俸税等资料必须在指定期限前自行呈报,上述税项每年只需报税一次。



image.png



领呈提示:大多数离岸经营的香港公司,在香港无雇员和物业,不需缴纳薪俸税和物业税。

 

利得税(企业所得税)

 

香港对各行业、专业或商业于香港产生或得自香港的利润征收利得税。2018年4月1日后实施两级税制,法团首200万港元的利得税税率为8.25%,其后的应评税率则为16.5%。

 

企业支付的股息无需缴交预扣税。企业收取的股息也可获豁免利得税,本港亦不征收资本增值税。企业和个人(金融机构除外)存放在认可银行的存款利息收入,可获豁免所得税。

  

亏损可无限期结转以扣减税款。



image.png


超过90%的香港公司无需缴纳利得税,真的吗?


答案:是真的!


2019/20课税年度约有1 271 000家本港注册公司。在计及《财政预算案》宣布的一次性利得税宽减措施前,约113 100家(即9%)公司须缴纳利得税;无须缴纳利得税的公司约1 157 900家,占91%。


3.jpg




2019/20课税年度须缴纳利得税的注册公司,按应评税利润分布如下:

4.jpg

在计算一次性利得税宽免后,需要缴纳利得税的公司数量再减过半。



领呈提示:所以香港公司即使有盈利也不一定需要缴纳利得税。

 

薪俸税(个人所得税)


得自受雇工作的收入需缴纳薪俸税。应缴税的收入包括佣金、红利、约满酬金、津贴(包括教育津贴)以及其他额外津贴。退休金及因在香港提供服务而取得的收入也须课税。个人薪俸税最高税率为15%。


5.jpg



薪俸税的征收是根据每个课税年度内的应课税入息计算。由于该年度的入息数额须待该年度结束之后才能计算清楚,因此税务局会在该课税年度先征收一项暂缴薪俸税,待下一年度评定该课税年度的入息和应课缴的薪俸税后,然后才作调整。调整时,该课税年度的暂缴税(已缴付)先用来抵销应课缴的薪俸税,倘有剩余,则用以抵销下一课税年度的暂缴税。

 

薪俸税的也会根据纳税人的具体情况,设定免税标准。


6.jpg



 此外,在每年的香港财政预算案中,也常有宽减薪俸税的条文。如今年的预算案中列有“宽减2021/22课税年度100%薪俸税和个人入息税,上限10,000元”

 

内地人士在香港取得收入,可以免缴薪俸税吗?

答:符合以下条件时,可以。


image.png



领呈提示:内地居民从香港特别行政区取得的所得,按照相关规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缴纳的税额,允许在对该居民征收的内地税收中抵扣。但是,抵扣额不应超过对该项所得按照内地税法和规章计算的内地税收数额。

 

物业税

物业税是向本港土地及∕或建筑物的拥有人(「业主」)所征收的税项,其税率统一为可收租金(除差饷外)减去维修及保养免税额20%后的15%。

 

物业的应评税值是根据为换取物业的使用权而付出给业主的代价而厘定。代价包括已收或应收的租金总额、为楼宇使用权而支付的许可证费用、整笔顶手费、支付予业主的服务费和管理费、以及由住客支付的业主开支(例如:修理费)。如有代价在该课税年度内已不能追回,可于计算物业的应评税值时扣除。物业的应评税净值,是以应评税值(扣除业主同意缴付及已支付的差饷后)减去 20%作为法定的修葺及支出方面的免税额后所得出的数目,其他费用如地租及管理费都是不能扣除的。曾作不能追回租金扣除而其后收回的款额,须在收回的年度视作代价计算。供业主用作商业用途的物业法团在香港出租物业,会被视为在本港经营业务,而须就其物业收入缴纳利得税。不过,如来自应课物业税的收入已包括在纳税人所得的利润内评定利得税,或物业由业主自用,以赚取此等利润,则已缴付的物业税会用作抵销应缴付的利得税。多缴的物业税将获退回。

 

公司在香港拥有物业,一定要缴物业税吗?

答:不一定



image.png


以上,就是香港公司三大直接税的情况说明。各位客户朋友,香港当前的疫情已稳定受控,各大政府部门已经恢复正常办公,如有需求欢迎咨询。

 









相关关键词标签: 香港公司税收

领呈综合一站式服务 400-689-3930

领呈代办公司注册优惠:免费

了解详情

领呈代理记账报税优惠:200 /家

了解详情
版权所有:深圳市领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粤ICP备19053841号
郑重申明: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领呈常年法律顾问:广东长昊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