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領呈集團
深圳站点 400-689-3930

深圳市领呈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全球企业服务战略品牌  香港秘书牌照:TC002670
省钱省心 专业高效 一对一服务 安全保密

 > 行业资讯 > 正文

香港有望成为首个数字人民币境外测试城市

时间:2020-10-21 19:43:55   浏览:8

香港公司注册 作者:

  

  10月11日,央行在深圳首发数字人民币,开始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与国际合作,成为当前热点。

  

  今日,港府就立法会“中央银行数码货币的发展”议题进行了答复。

  

QQ截图20201021194253.jpg


  有议员向港府提问:

  

  国际结算银行于今年一月发表的统计调查报告显示,全球66家中央银行(央行)当中,超过80%表示于二○一八年有进行与央行数码货币相关的工作。据报,立陶宛央行于本年七月发行名为LB Coin的央行数码货币,属全球首例。此外,中国人民银行正牵头研发数字人民币,并于今年四月宣布在四个内地城市展开相关测试。上述情况显示发展央行数码货币已是大势所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香港金融管理局进行的各项央行数码货币相关研究项目的进展及其他详情为何;

  

  (二)当局有否就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可能为香港带来的机遇进行评估;

  

  (三)鉴于香港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当局有否计划争取香港成为首个数字人民币的境外测试城市?

  

  

QQ截图20201021193707.jpg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原文如下:

  

  主席:

  

  政府十分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亦锐意加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就议员的提问,我们经谘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金管局于二○一七年已就央行数码货币进行一项名为「Project LionRock」的研究。研究结果认为,由于香港已具备高效率的零售支付系统和服务,央行数码货币的应用于批发及跨境支付层面较具潜力。


  「Project LionRock」的研究结果有助金管局探讨跨境支付中使用央行数码货币的可行性。就此,金管局与泰国中央银行于二○一九年开展了「Inthanon(注)-LionRock」联合研究项目,并于今年进入第二阶段研究,包括进行涉及两地银行和企业的跨境贸易支付交易的测试。

  

  金管局亦一直有留意国际间就央行数码货币于其他层面应用的讨论,并会继续审视相关发展。

  

  (二)中国人民银行(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若能应用于跨境支付,将可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内地(包括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政府及金管局会继续与人民银行保持联系,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此外,香港金融发展局已筹组一个工作小组,研究香港如何把握数字人民币发展的机遇。


  (三)我们一直有留意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的发展。据了解,数字人民币的试点目前的主要应用范围为内地的零售支付,而人民银行亦正在内地一些城市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如果人民银行有意就数字人民币在内地以外地区(包括在香港)的使用作出探讨,政府及金管局会积极回应及配合,并会继续与业界和内地当局探讨完善及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


  注:「Project Inthanon」为泰国中央银行早前就央行数码货币自行进行的研究。



相关关键词标签: 数字人民币

领呈综合一站式服务 400-689-3930

领呈代办公司注册优惠:免费

了解详情

领呈代理记账报税优惠:200 /家

了解详情
版权所有:深圳市领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粤ICP备19053841号
郑重申明: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领呈常年法律顾问:广东长昊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