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領呈集團
深圳站点 400-689-3930

深圳市领呈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全球企业服务战略品牌  香港秘书牌照:TC002670
省钱省心 专业高效 一对一服务 安全保密

 > 常见问题 > 正文

香港公司的“营业执照”什么样子?

时间:2022-04-13 10:14:20   浏览:27

香港公司注册 作者:

公众号封面 0330.png

香港公司注册完成,常有客户好奇;

绿盒里为什么没有营业执照?

莫非香港公司运营不需要营业执照!

 

其实,这是大陆与香港两地制度差异。

营业执照,是国内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发给工商企业、个体经营者的准许从事某项生产经营活动的凭证。营业执照正本,应置于公司住所或营业场所的醒目位置。

而在香港,成立公司需要申领「公司注册证明书」(Certificate of Incorporation, CI)及「商业登记证」(Business Registration, BR)。

 


「公司注册证明书」

(Certificate of Incorporation, CI)

v2-be2181384c76f1085f4aedccabe15813_r.jpg 

香港《公司条例》规定:

注册时发出公司注册证明书

(1)在注册法团成立表格及根据第67(1)(b)条交付的章程细则的文本时,处长须发出公司注册证明书,核证有关公司 ——

(a)已根据本条例成立为法团;及

(b)属有限公司或无限公司。

(2)公司注册证明书须由处长签署。


前者由香港公司注册处颁发,标识“公司编号”、“公司名称”、“公司类型”和“发出日期”等信息,作用为依法成立公司主体的身份确认证明,但在香港《公司条例》中并无需要在注册地址展示该证书的要求。

 


「商业登记证」

(Business Registration, BR)

new_main_brc_00.png

《商业登记条例》规定:

  任何在香港经营业务的人士,均须在开业後 1 个月内,为业务申请商业登记,并将有效的商业登记证在营业地点展示。如登记资料有所变更,经营者须在 1 个月内以书面通知本局。

 

  后者由香港税务局商业登记署发出,标识“商业登记证号”、“公司名称”、“地址”、“业务性质”和“缴款信息”等项目,但其实际上是一张缴款通知书,按《商业登记条例》规定,商业登记证需要在营业地点展示。(注:商业登记并非以规管商业活动为目的,亦不等同于营业执照。)

 

QQ截图20220408153328.png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条例》第305章(1)条规定,「公司注册证明书」(CI)正本只会获发一次,公司注册处不会再发出正本的复制本;如果遗失,只可以申请证明书。请妥善使用和保存原件。

 

有客户咨询,香港公司年审提交“周年申报表”和更换“商业登记证”,为什么“商业登记证”不做更新,这样如何证明公司存续状态?

 

有办法,如有需要您可以申请“公司迄今仍注册证书”

QQ截图20220407160346.png 

  什么是「公司迄今仍注册证书」?

「公司迄今仍注册证书」是公司注册处发出的证书,证明证书上所载的公司是一间根据《公司条例》在香港成立的本地公司或注册的注册非香港公司,并且公司于证书发出当日在注册处备存的公司登记册内仍注册。证书上会显示公司现时的名称和成立/注册的日期。

注:这份证书不可替代根据《公司条例》向公司发出的「公司注册证明书」或「非香港公司注册证明书」。

 

不管是「公司注册证书」还是「商业登记证」都仅是一张普通的A4纸文件,就没有更美观的官方证书吗?

 

答案是:有

QQ截图20220407160154.png 

  公司注册纪念证明书

    

  一间仍注册的本地公司,可申请「纪念证明书」以作展示用途。注:「纪念证明书」不可替代根据《公司条例》发出的「公司注册证明书」。

  

纪念证明书有以下四种款式以供选择,公司可在C 款或 D 款印上自选的相片:

Sample_DesignA.jpg 

Sample_DesignB.jpg 

Sample_DesignC.jpg

 

Sample_DesignD.jpg



相关关键词标签: 香港公司,营业执照

领呈综合一站式服务 400-689-3930

领呈代办公司注册优惠:免费

了解详情

领呈代理记账报税优惠:200 /家

了解详情
版权所有:深圳市领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粤ICP备19053841号
郑重申明: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领呈常年法律顾问:广东长昊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