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領呈集團
深圳站点 400-689-3930

深圳市领呈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全球企业服务战略品牌  香港秘书牌照:TC002670
省钱省心 专业高效 一对一服务 安全保密

 > 常见问题 > 正文

注册香港公司必读!弄懂这些事不会被套路(上)

时间:2020-08-20 11:18:14   浏览:19

香港公司注册 作者:

公众号封面1(1).jpg

  香港与大陆体制不同,存在制度差异;国内客户,在办理香港公司注册时,经常会遇到一些容易混淆的事项。一些不良代理会利用客户认知不足,各种套路。

  领呈,香港持牌秘书一级代理,十年来服务企业过万家。本期,我们收集客户经常混淆的经典问题及注意事项,为您一一分析。

best-ways-to-marvel-iconic-harbour-700x394.jpg

 

“公司注册”与“商业登记”


  常有客户将公司注册商业登记误以为是同一件事,其实他们是分属两个部门管理的两项业务。

 

业务解析:

“公司注册”:属于成立与注册公司业务,由香港公司注册处负责办理,办结后可领取《公司注册证明书》。

微信图片_20200713163022.jpg

 

“商业登记”:是指对已成立的在香港营业的公司进行登记,归香港税务局旗下商业登记署管理,办结颁发《商业登记证》

 

注意事项:

  《商业登记条例》规定,同步商业登记申请注册的法团,有关公司须在开始经营业务当日起计的1个月内,以书面通知税务局局长。不遵办上述事项,即属违法,可处最高5,000元罚款及监禁一年。

 

“商务秘书”与“法定秘书”

 

  注册香港公司时,对公司秘书的定义也是容易混淆的环节,其实此秘书非彼秘书。

 

业务解析:

“商务秘书”:商务秘书是根据客户的需要为客户度身定做的商务实务服务,可视为您在香港有秘书人员为您服务。

公司秘书.jpg

 

“法定秘书”:香港《公司条例》规定,成立公司必须要有一名由香港本地自然人或法人担任的公司秘书;这是香港政府要求必须有的形式秘书,方便政府联系和处理政府往来文件。

 

注意事项:

  《信托及公司服务提供者新许可证制度》已于2018年3月1日生效,任何人如在香港无牌经营信托或公司服务业务,即属犯罪;如您的香港公司秘书没有牌照,请速更换为持牌秘书公司,以免受到处罚。

 

 

“审计”、“年审”与“年报”


  “审计年审年审年报其实是两对容易混淆的事项,我们一起来分析。

 

业务解析:

“审计”:香港《公司条例》规定,公司在进行税务申报时必须提交一份由第三方执牌会计师出具的公司账目审核报告(既审计报告),以作香港税务局评税使用。

“年审”:是指公司向香港税务局商业登记署每年续证一次(类似国内年检),以领取新一年度的商业登记证。

“年报”:年报是指公司向香港公司注册处每年申报一份包含最新的董事及股东资料的周年申报表。

审计.jpg

 

注意事项:

  商业登记证逾期罚款300港币,而逾期未提交周年申报表的香港公司一经定罪,法院可判处最高50000港币的罚款。

 

重要控制人登记册备存公布.jpg

 

“SCR”与“KYC”

  注册香港公司时,还需要填写“SCR”“KYC”等表单文件,常有客户说这些表都差不多,填来做什么?

 

业务解析:

SCR:“Keeping of Significant Controllers Register”的缩写。为了提升法团实益拥有权的透明度,履行香港的国际责任;香港于2018年3月1日开始实施《2018年公司(修订)条例》要求在香港成立为法团的公司须取得和保存实益拥有权的最新资料,以备存「重要控制人登记册」,供执法人员查阅。

重要控制人登记册备存.jpg

 

KYC:“know your customer”的缩写,是确认客户身份的尽职调查程序。为配合政府打击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等行为,香港公司注册处于2018年7月底要求所有香港公司都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所有已成立香港公司股东及董事的KYC尽职调查。

 

注意事项:

  备存重要控制人登记册(SCR)和尽职调查(KYC)其实都是在配合国际共同申报及尽职审查准则(CRS)实施。如未遵从法规备存SCR及完成KYC,那么不仅将面临最高25000元的罚款,还有银行关户、公司注销的风险。

 

QQ截图20200819152504.jpg


“水牌”与“招牌”

  一些客户认为水牌就是普通招牌,没有在香港本地实体经营,不需要挂水牌。

 

业务解析:

水牌香港《公司条例》第622B章第3条规定,公司需持续地在其注册办事处及其每个业务场所展示该公司的注册名称,该名称需采用可阅字样。

 

注意事项:

  参考前图香港公司注册处最新发布的案件处理结果,其中就有未挂水牌控罪,现实违例者最高处罚10000元。

 

  各位亲爱的客户朋友,在香港开公司找对秘书公司非常重要。本期篇幅有限,先送出上半部,我们下期不见不散,记得关注哦!


微信图片_20200820115620_副本.jpg



相关关键词标签: 香港公司

领呈综合一站式服务 400-689-3930

领呈代办公司注册优惠:免费

了解详情

领呈代理记账报税优惠:200 /家

了解详情
版权所有:深圳市领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粤ICP备19053841号
郑重申明: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领呈常年法律顾问:广东长昊律师事务所